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福州大学毛选读书社赴白沙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调研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7-17 浏览次数:

7月10日,福州大学毛选读书社社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为旭研究员的带领下赴白沙镇井下村和孔元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调研,深入了解美丽乡村建设的现状及当地农民的生活状况。白沙镇为闽侯县四大古镇之一,依托其浓厚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自然资源,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涌现出以井下村和孔元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

调研前,白沙镇党委江副书记给社员们提供了草帽和矿泉水,并简单介绍了这次调研路线。在江副书记的带领下,社员们首先对井下村展开深入调研。据江副书记介绍,井下村是革命老区村,保留着完好的知青住所遗址。一路上,社员们向江副书记咨询了关于村民家庭年收入情况、耕地使用状况、留守老人生活条件及文化医疗等与新农村建设密切相关问题。江副书记指出,井下村将充分借助本村山清水秀及革命老区的客观有利条件,发展独特的知青文化和红色革命之旅,留住绿水青山和乡愁,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

紧接着,在江副书记的带领下,毛选读书社一行人来到素有“四季有花看,月月有果吃”的乡土“世外桃源”——孔元村展开进一步调研。从停车场到游客集散中心,江副书记一路上向社员们介绍已修建好的观景木栈道长廊、观景台、观景池以及沿孔元溪滨建设的休闲绿化带。沿途中,社员们向江书记咨询了关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生态景观建设情况、土地流转等问题。江副书记指出,孔元村的发展再也不能走传统工业化的道路,经过多年的探索,已经明确其发展方向,就是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走绿色发展的道路。

最后,江副书记在游客集散中心会议室深入阐述了近年来井下村和孔元村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社员们也踊跃的提出本次调研过程中产生的疑问,江副书记也一一作了回答。报告结束后,陈为旭书记就本次调研活动得到白沙镇党委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白沙镇近年来发展所取得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激励社员们发散思维,深入思考,形成有深度和广度的调研报告。

 

通过开展本次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调研,社员们对五大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成果有了更切身的体会。村民家庭年收入逐步增加,村财政收入逐年增长,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以旅游观光、生态体验、采摘游乐、赏花品果、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新型农村发展模式日趋成熟。社员们在此次调研活动中收获很大,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的学好专业知识,为将来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事业奠定基础。